【江周/车】长安花

 @江周深夜六十分 关键词:无底洞

好久没写车了……手生了……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正文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周泽楷接下当头劈来的一剑,稍稍施力化开传来的内力,右脚一蹬,在空中一个翻身,落在远处的房顶砖瓦上。

他没多做停留,几乎下一刻,重又飞起,衣袂飞扬中听见身下瓦片被拍飞的巨大响声,借着树枝,以攻为守,手中的剑直直指向面前那人心口,却在碰到飞扬的发丝时因为主人手腕的动作,只是切下一缕头发,没有伤到面前的男人。

那人虽已迅速闪身,但还是避无可避,见那缕头发被周泽楷接入手中,于是将剑插入鞘中,抱拳,“小周赢了。”

周泽楷点点头,也将剑入鞘,回了一礼。他的腰间佩着一块玉牌,上边刻着漂亮的花纹,是一个箭矢的尖端,反面雕着一个“周”字。

江南有一山庄,庄主姓周,周家以剑术立足一方,保护百姓不受山匪骚扰,安居乐业。也有不少弟子在武林中颇有名气,照理说应是各家拉拢的对象,可无人敢前去抛出橄榄枝。

江南还有一钱庄,江家的钱庄有三成全数在周家所管理的地带内,包括江家祖宅。

之所以无人去拉拢周家,正是忌惮江家因此断了他们的财路:江家周家世代好友,未来家主更是从小一起长大,同穿一条裤子的情谊,哪有人敢多嘴离间,破坏两家的利益呢?

不过拉拢可不止一种办法,约莫两家小公子及冠起,陆陆续续有媒人上门说亲,又或是家主带着待嫁的女儿前来拜访,周泽楷耐着性子遵照父亲的命令带着姑娘在江南走了一遭,回来便受不了了。

同样受此困扰的还有江家公子江波涛,事不过三,在第三个姑娘恋恋不舍同父亲一起走出门口后,周泽楷终于忍不住向父亲请求离开家去历练几年,再回来继承家业。

“只你一人?”家主夫人显然不是很同意这个做法。

周泽楷低着头想了想,决定带着好友脱离苦海:“还有江。”

这么做也不是没有风险的,周泽楷几乎是一离开母亲的视线就马不停蹄奔到江家,轻车熟路翻过了墙,钻入江波涛院内。

江波涛正在看着账本,忽然院内闪入一人,剑才出鞘一寸又收了回去:“小周?你怎么来了?”

周泽楷稍稍平复了呼吸就赶紧给他解释,话还没说完,就有小厮来请江波涛到江父的书房去。

“……这么说了。”周泽楷把最后四个字讲完,求助地看着他。

江波涛沉吟片刻:“我知道了。”

幸亏交流及时,江波涛没露出马脚,除了被父亲教训两句“大了就待不住了”,这事儿也就这么定下来了。

他们走的那天特别巧,几乎是周泽楷刚刚和父母道别完,与江波涛一同出了大院,有一个上门说亲的就敲响了大门。

两个人蹲在不远处笑嘻嘻看着那人吃瘪,周泽楷这才长舒了一口气。

然而没过多久,他就开始犹豫起接下来的行程。

“历练”一词可有内涵,可以是在家门外的酒馆待上几晚,也可以是由此北上,一路快意江湖,在鲜衣怒马的年纪留几段脍炙人口的趣事。

他们则是居中,两家公子走得无声无息,兴不起什么风浪,但真真买了两匹马,一路走走停停,江父考虑得周全,江波涛到了钱庄可以拿少许盘缠,只够他们温饱用,剩下的,就要自己争取了。

江波涛于是拿出剑,找了个竹林,唰唰唰看下几根竹子,砍成一段一段,削了作扇子的骨架。

周泽楷拿着剩下来的钱买了点纸笔,糊了扇面,在路边弄了个小摊子,专门根据顾客心意在扇子上写字。

周家虽是以剑术出名,但周泽楷也写得一手好字;“开业”那天,江波涛摸着下巴端详周泽楷的脸许久,凭借三寸不烂之舌,招徕了不少姑娘,赚了不少,等到傍晚收拾东西的时候,周泽楷觉得那个小时候第一次看到账本的江波涛又回来了,他们稍作盘算,这几日可以换一个好一点的旅店住下。

“你真棒。”在无人的巷子里,江波涛捏了捏周泽楷的手,侧过脸去亲了他一下。

周泽楷没做阻拦,只是小声嘟哝了什么,江波涛没听清,“你说什么?”

“……没。”

其实提亲的那些姑娘里也有不少性格甚好,江波涛有时候觉得,要是没有遇见周泽楷,他肯定会对其中几个姑娘印象不错。

但是他的心就拳头大小,装了一个周泽楷,就没有地方啦。

周泽楷的心大一些,里面有一个无底洞,日日夜夜对江波涛的爱倾泻而下,也总是填不满,总是想再给他一点喜欢,从眼神中,从为数不多的话里,把自己的喜欢一点一点表现给他看。

走外链

周泽楷的脑子很乱,眼中迷迷糊糊看见几天前刚到长安的时候,江波涛飘扬的发带和路边争艳的百花。徐徐春风吹得人心神荡漾,正是谈情说爱的好风光。

春风得意马蹄疾,一日看尽长安花。

他们驾着马从长安的这头走到那头,路上江波涛伸手一摘,一朵白色的不起眼的小花顺着他的动作被别在周泽楷耳侧,江波涛满意地点了点头,道:“真好看。”

他的唇角挂着一点若有若无的笑意,配合着明艳的春花,周泽楷从他眼中看到带着笑容的自己,还有和他背后如出一辙的蓝天。

真是太好了。周泽楷这么想到,那朵白色的小花在他低头时掉在黑马的鬃毛上,更加显眼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End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评论 ( 11 )
热度 ( 196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江轶 | Powered by LOFTER